淡马锡年度报告 2020
资产管护者

塑造可持续的未来

全球气温正朝着上升4摄氏度的方向发展。我们必须齐心同行,刻不容缓,才能拥有更宜居的未来。

许多数据和科学研究明确指出,挽回对地球伤害已是迫在眉睫。我们仅剩不到10年的时间来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减少碳排放,避免地球升温突破1.5摄氏度的临界点

对于到2050年成功实现净零碳经济的目标,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可以起到关键作用。2020年9月,淡马锡正式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建议的支持者。我们鼓励投资组合公司去评估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持续分享大量前瞻信息。我们支持那些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他们旨在塑造富有韧性的经济,能够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因此,气候相关的信息至关重要。

通过与志同道合伙伴的共同努力,我们集思广益,以实现更美好、更具韧性的世界。自2014年起我们已举办了6届的“生态繁荣”会议,融合“生态”与“繁荣”双重含义,以可持续的方式实现经济增长。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打造abc世界,拥有活跃高效的经济(active and productive economies)、美丽包容的社会(beautiful and inclusive societies)和洁净宜居的地球(clean, cool Earth)。

在淡马锡,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一切行动所遵循的核心理念。我们致力于塑造更可持续的运营方式:在投资中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并鼓励投资组合公司开启各自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们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 估算净碳排放量 (百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我们致力于保护环境,更好地管理运营资源。

可持续的运营方式

淡马锡在本财年实现了公司层面的碳中和。到2030年,我们计划将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总和降至7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这相当于投资组合2010年估算碳排放量的一半,相当于目前碳排放量的约四分之一。在未来十年的旅程中,我们将与投资组合公司共同合作减排。

过去三年,我们开始对自己的环境足迹进行了评估,并对比了关键指标。我们制定了持续减少碳排放量和资源耗用的计划,进一步减少运营中的碳排放,并购买碳信用额度,抵消运营中无可避免的碳排放。我们正朝着积极的方向迈进,还有许多能做而且必须要做的。


(截至3月31日的财政年度)

三年环境足迹

  • 用电产生的排放量(千吨二氧化碳当量)
  • 公司活动及其他来源产生的排放量(千吨二氧化碳当量)
  • 商务旅行产生的排放量(千吨二氧化碳当量)
  • 用水量(千立方米)
  • 纸张用量(百万张)
  • 碳排放强度(每位员工人均二氧化碳当量, 以吨计)

淡马锡在本财年购买了碳信用额度以抵消运营产生的碳排放量,已资助了印度尼西亚和肯尼亚的两个森林修复和保护项目。印度尼西亚的项目旨在预防过度伐林、管理泥炭地排水和林火问题;肯尼亚的项目则旨在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及促进当地就业。

我们的员工也发起了数个倡议,如大规模植树活动,为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作出贡献。

在投资中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

我们将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评估纳入投资考量。我们的团队采用基础广泛的研究方法来评估公司本身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并把相关行业、主题和宏观可持续性等列为考量因素。

我们在与现有的投资组合公司交流其减碳计划的同时,也在积极探寻那些碳排放强度和效率表现更佳的新投资机会。

我们探寻那些商业模式能避免碳排放的公司,如可再生能源和植物蛋白业务,或是做到负碳排放的企业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比如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

我们正在探寻其他机遇,支持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和气候行动,例如投资于碳捕集、封存和使用的解决方案,同时促进氢经济的发展。

在我们的关系网络中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

如果公司能够有效管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并意识到其重要性,则更有可能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作为资产所有者,我们致力于鼓励所投资的公司采纳可持续的经营方式。

我们评估了投资组合中上市公司的碳足迹,估算了我们的非上市控股集团的碳排放量。碳排放强度和碳效率等关键指标,让我们可以深入洞悉投资组合公司的碳排放情况,为与投资组合的具体合作打下基础。

我们与投资组合公司并肩努力,到2030年将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减半,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支持投资组合公司的碳计量和减碳的倡议。过去一年,我们邀请总部设在新加坡的投资组合公司参与气候意识研讨会,分享如何根据国际标准进行碳计量和提呈报告的知识和工具。

思想火花

过去一年里,我们支持提升新加坡公共住房资源管理效率的项目,并探寻使用自然资源缓解气候变化的可能性。

淡马锡与新加坡能源集团和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合作展开试点项目,引进能源、水源和废料管理等方面可持续发展的倡议,把新加坡东部的住宅区淡滨尼打造为“环保小镇”。我们也支持一项在多个公共住屋中安装“环保显示器”的计划,这些显示器能实时更新各栋组屋的综合耗电和耗水量。居民也可以追踪自己的碳足迹,了解降低用量的方法。这项计划将让市镇理事会能够制定更有效的资源管理策略。

淡马锡资助了有关蓝碳如何缓解东南亚气候变化的一项研究。蓝碳是藏在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系统中的碳,多存储于红树林和海草等植物中。研究结果已与公共及私人部门分享。

交流合作

我们的年度“生态繁荣”会议于2014年首次举行,汇集了商业领袖、政策制定者、投资者和民间组织等关键决策者,分享可持续发展的见解和最佳做法。由于受冠病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会议延至2021年举行。不过,我们举办了多场网上会议,加强与投资组合公司及公众的定期交流。本年度聚焦的重点主题包括食品对新加坡环境的影响、东南亚的能源转换趋势,以及海洋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

我们积极参与拥有共同愿景的投资者和业务网络,为所有人提供平等的机会和带来繁荣。

淡马锡作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融中心咨询团绿色金融工作小组的成员,我们积极提出建议,将新加坡打造成绿色金融中心。 我们也与投资组合公司合作,提高可持续金融课题的认识。

淡马锡是世界经济论坛长期关注资本倡议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的成员,我们积极参与这些组织和其他机构举办的对话,推动负责任的投资。

我们和淡马锡信托基金会参加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小组。这个倡议旨在制定发展影响力评估标准和促进全球投资,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淡马锡也通过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等论坛,与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交流,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影响力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