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20
机构

债券投资

投资债券会面对哪些风险?

在进行债券投资时,实质是投资者借款给债券发行者。

债券投资主要风险之一是债券发行者拖欠票息或本金的偿还。市场风险、商业风险、法律风险和监管风险可能影响债券发行者在投资者持有债券期间支付票息或偿还本金的能力。

如果投资者选择在债券到期前出售债券,利率和市场流动性等风险可能影响债券的出售。

投资者也应注意通货膨胀等其他风险。

违约风险

当债券发行者无法支付票息,或无法在债券到期时偿还本金,则出现违约。

每个债券发行者的违约风险不同,取决于其相应的财务状况、债务及其他义务。

不同的信用评级机构会使用其专属的定量和定性标准来对债券发行者和其债券进行评级。各信用评级所对应违约率的过往数据可作为有用的参考信息。

企业年平均违约率:2000年 - 2019年(%)

企业年平均违约率:2000年 - 2019年(%)

购买债券前,投资者应了解债券发行者的信用质量。

就淡马锡债券而言,如果其发行者没有足够的现金支付票息,或无法在债券到期时偿还本金,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将以担保人的身份履行责任。

如果担保人无偿付能力时,淡马锡债券的持有人以及其他同级债权人,将享有比担保人股东优先的受偿顺序。

市场和商业风险

主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市场和地缘政治情况可能影响全球货币行情、投资者信心和风险偏好,以及潜在的增长前景和全球资产价格。

作为投资公司,这些市场因素会对淡马锡投资组合价值产生影响。

此外,淡马锡的现金流和债务偿还能力取决于从投资组合获得的股息和收益、脱售所得及借款能力。来自投资组合公司的股息和收益由各公司自行决定,并取决于其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等因素影响。

作为股东,如果我们的投资组合公司面临财务困境,我们作为股东的受偿顺序通常会排在公司的债权人之后。

世界各地的公司都必须遵守复杂的法律与监管要求,而不同的要求可能改变或演进,影响这些公司现有业务。他们可能面对监管机构或其他各方的监管或诉讼。

淡马锡及其投资组合公司面对类似的风险。这些风险可能致使淡马锡或其投资组合公司承担重大成本或损失,影响淡马锡履行付款责任的能力。

利率风险

债券的市场价格有起有落。

利率风险

如果利率上升,已持有债券的市场价格可能下滑,以吸引可能持有更高利率替代品的买家。

若出售时的债券市场价格低于购买时的价格,则可能损失部分本金。

淡马锡不担保淡马锡债券的市场价格。

流动性风险

若在市场状况不佳等情况下需要出售债券,即使是挂牌上市的债券,也可能完全没有投资者购买。

淡马锡不担保淡马锡债券的市场流动性。

通货膨胀风险

通货膨胀将降低债券固定票息和到期时所偿付本金的购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