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20
资产管护者

造福社会

在淡马锡,我们的员工与公益捐赠基金致力为社群谋福祉,加强社会的韧性。

风雨同舟,共抗疫情

Strategic Ideation Workshops
江惠卿女士(73岁)使用淡马锡基金会提供的免洗消毒洗手液,保护自己的健康。

今年初,江惠卿女士在看到有关冠病疫情在新加坡和全球蔓延的新闻后,便开始思索能做些什么保护自己和家人。

她了解到,在日常生活中用免洗消毒洗手液,能防止病毒侵袭。今年73岁的江女士是办公室清洁工,她自4月起就开始带薪休假,之前她每天都乘搭巴士去办公室做保洁。

然而,买一瓶50毫升的免洗消毒洗手液平均要花大概5新元,超出了她的预算。江女士每月工资800新元,勉强应付家庭开销。她的丈夫中风尚在康复,无法工作,她成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

她说:“我原本要买免洗消毒洗手液,但价格并不便宜,所以我没有买。”

庆幸的是,今年3月,江女士收到淡马锡基金会#BYOBclean计划下免费派发的500毫升免洗消毒洗手液,这项计划让所有新加坡家庭免费领取免洗消毒洗手液。

江女士工作的时候,会在触碰电梯按钮后或进行清洁工作时使用免洗消毒洗手液,一天约使用三次。现在,她离家外出时也会使用。

“使用免洗消毒洗手液让我感到安心。”

江惠卿

Strategic Ideation Workshops
江惠卿今年3月到德义民众俱乐部领取免洗消毒洗手液。

伸出援手

今年早些时候,随着新加坡和其他国家的冠病确诊病例持续攀升,一度掀起消毒洗手液及其他必需品的抢购潮。淡马锡基金会推出#BYOBclean计划,让新加坡的所有人都能获得免洗消毒洗手液,无须担心价格太贵或无法在零售商店买到。

同时,这项计划也旨在提供更加安全的无酒精免洗消毒洗手液,能够大量储存、而且不会给家庭带来火灾隐患。

“我们希望借此告诉新加坡居民不要担心。
我们和大家肩并肩,一起对抗冠病疫情。”

温雪银,
淡马锡关怀基金会总裁

由于时间紧迫,淡马锡基金会动员了大批义工加入为期两周的活动。来自私营部门、社区团体和大学的2万多名义工,在周末和下班后奉献了大量时间,出一份力。

整个过程的不同阶段都有义工的身影,比如通过用水稀释无酒精的浓缩苯扎氯铵(BKC)来制作洗手液。这种消毒液不易燃、无毒、不具腐蚀性,经常使用也不会刺激肌肤,同时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

义工们被分派到全岛100多个领取站,如凯德商场和民众俱乐部。他们协助控制人群规模,并把免洗消毒洗手液装入民众自备的可循环使用的瓶子里。

人民协会、凯德集团、关爱新加坡行动新加坡邮政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也挺身而出,为这项计划提供了大量后勤支援。

“给予关爱和互助奉献的精神温暖着新加坡。”

许琳聂,
淡马锡培育基金会总裁

Strategic Ideation Workshops
凯德集团的义工穆罕默德·苏克里(Mohammad Shukri Afiq Mohd Ngat,左)和潘家荣在Galaxis大楼帮忙将免洗消毒洗手液装入瓶子里。
Strategic Ideation Workshops
安谷弯邻里委员会的义工佘瑞卿女士在安谷俱乐部帮忙指引民众前往排队等候区。
Strategic Ideation Workshops
凯德集团的义工内蒂·赫瓦蒂(Netty Hirwati Mohamed Ismail)在资金大厦帮忙将免洗消毒洗手液装瓶。

战胜挑战

虽然#BYOBclean计划取得了成功,但过程富有挑战。

淡马锡基金会希望这项计划能够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这就意味着需要详细策划和发挥创新。

如果直接从海外制造商那里运送已用水稀释、可立即分发的消毒剂确实比较方便。不过,稀释后的苯扎氯铵会更重,运送过程的碳排放量和成本相应增加,因此,淡马锡基金会最终决定把浓缩苯扎氯铵运到新加坡后才用水稀释。

在新加坡,浓缩的苯扎氯铵是在领取站提前用自来水混合稀释,并测试过其纯度。这意味着从仓库运送到各个领取站的液体更少。这样的方法减少了运输过程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不过义工也因此必须接受培训,学会如何在领取站稀释液体。

不仅如此,为了避免给社区增添成千上万一次性塑料瓶垃圾,主办方也号召公众自备可循环使用的瓶子来领取免洗消毒洗手液。淡马锡基金会也加以宣传,包括向各家各户派发传单、在报章刊登广告及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贴文通知等,让公众了解相关信息。

淡马锡基金会也必须迅速应对突发状况。其中,友诺士的新邮政中心领取站因出现冠病感染群而被迫关闭;另外还有一家购物商场,由于人多过于拥挤,基金会工作人员基于安全考量,暂停派发免洗消毒洗手液,并迅速通知公众改而前往邻近的民众俱乐部领取。

要在短时间内落实这项惠及全国的创新计划,挑战重重。但工作人员和义工们热忱以待,积极想方设法,坚定应对挑战,不畏困难,完成使命,将免洗消毒洗手液发给新加坡有需要的人手中。

加强韧性

新加坡人对淡马锡基金会的善举心怀感激。

Strategic Ideation Workshops
莉雅娜女士和她的儿子对获得免费的免洗消毒洗手液表示感激。

在休无薪假的咖啡馆员工莉雅娜女士(Liyana,37岁)今年早些时候受访时说:“我觉得这项计划非常好,我都不用去买免洗消毒洗手液,而且还省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