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 2020
概览

采用国际会计准则

随着新加坡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趋同,淡马锡从2018年起采用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包括在2018年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 9)和在2019年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IFRS 16)。

从2019年起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IFRS 16)

IFRS 16要求承租人将所有租赁负债和使用权资产都记入资产负债表。采用IFRS 16之前,经营租赁只需作为资产负债表外租赁承担予以披露。

从2018年起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 9)

IFRS 9会计准则对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产生影响。

采用IFRS 9之前,淡马锡的损益表计入了脱售时在投资周期内已实现的任何收益或损失。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的单个年份市值变化会记入资产负债表,不影响损益表所披露的损益情况。

根据IFRS 9的要求,所有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包括未出售部分)的单个年份市值变化须包含在损益表里。

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约占淡马锡投资组合的40%。因此,采用IFRS 9后,损益表披露的损益情况将因单个年份账面收益或损失而出现大幅度波动。这样的市场波动并不反映出售时的潜在收益或损失。



采用IFRS 9后,淡马锡的集团净利润包括:

所有已实现收益或损失
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
未实现收益或损失

您知道吗?

未实现收益或损失

市场上的股价变动将带来价值的改变,这些被称为账面损益或按市值计算的损益。

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

指持股比例低于20%的少数投资。

对淡马锡集团财务的模拟影响

下图中的蓝色实线显示了经审计的集团净利润,这是依据《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编制、不包括按市值计算收益或损失。

粉红色虚线则简化地表现了模拟集团净利润,包括了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的未实现收益或损失。

深紫色点显示2020年和2019年经审计的数据,这是依据IFRS 9会计准则编制、包括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的未实现收益或损失。

模拟集团净利润2009-2018年(10亿新元)包括及未包括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的未实现收益或损失
图表注解
  • 未包括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的未实现收益或损失的经审计集团净利润
  • 包括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的未实现收益或损失的模拟集团净利润
  • 未包括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的未实现收益或损失的集团净利润
  • 依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的经审计集团净利润
图表注解

提供额外披露

为了便于与采用IFRS 9前的各过往财年集团净利润进行比较,我们在集团财务概要中提供了额外的信息披露:

  • 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的未实现收益或损失;及
  • 不含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的未实现收益或损失的集团净利润。

无其他影响

IFRS 9对下列各项内容没有影响:

作为投资者,我们致力于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因此,我们重视投资组合的长期表现和相应的经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而不是实现单个年份的账面盈利。

多年来采用的会计准则

淡马锡每年都采用并遵循所有适用的会计准则来编制集团财务报表。下图显示我们自2004年首次发布《淡马锡年度报告》以来在集团财务报表中采用的主要会计准则: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
或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SFRS)
如何影响淡马锡集团财务报表 投资组合中受影响的行业领域 淡马锡集团采用该准则的财政年度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
(IFRS 16)
租赁 承租人须在资产负债表中记入所有租赁负债和使用权资产 所有行业领域 2020年3月31日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
(IFRS 9)
金融工具 须在损益表中披露按市值计算的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的未实现收益或损失 金融服务 2019年3月31日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号》
(IFRS 1)
首次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新加坡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淡马锡相应采用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新加坡注册的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可采用 2019年3月31日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5号》
(IFRS 15)
客户合同收入 根据销售合同中的不同承诺履行日期,须在履约一段时间内或在完成时确认其收入;主要影响长期建筑合约和捆绑合约 电信、工业 2019年3月31日
《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第41号》
(SFRS 41)
农业 收购综合农业企业子公司时,集团对生物资产(如奶牛和果树)采用公允价值计算,并在损益表中纳入公允价值的变动 综合农业 2015年3月31日
《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第40号》
(SFRS 40)
投资性房地产 采用公允价值计算房地产投资,并在损益表中披露公允价值的变动 房地产 2008年3月31日
《新加坡财务报告准则第39号》
(SFRS 39)
金融工具:确认与计量 持股比例低于20%的投资以公允价值计算 金融服务 2006年3月31日